張嘉容導演課程紀錄0801─撰文/王意中臨床心理師─天使宅急便基隆工作坊

分享

生命の花朵,在《水面上與水面下》微笑綻放

文/王意中臨床心理師
全文轉載自 http://blog.xuite.net/atozwyc/blog/62156086


伸展花の手
蘇拉颱風的這一天,《天使宅急便工作坊》持續在基隆信望愛,滋長。當身體緊了,要進入心,往往就困難了。身體的啟發,最為基本,有時也最容易被遺忘。常常自己戲稱「我都是靠意志力過活」,嗯!乍看之下,理性與正向的思考,似乎是支撐自己工作與生活的脊椎。但真正隱藏在身體的它,卻讓我刻意視而不見。

將雙手雙掌碰觸形成一朵美麗的花,隨後將左右前臂緊靠,接著讓這美麗的花朵向上延伸。嗯!問題來了。陪伴四十多年的身體卻不聽使喚,要讓這花朵向上延伸談何容易。雖然,答案早就呼之欲出。身體的熱身,在水面上與水面下,在張嘉容導演的細心、貼心的引導下,既然花朵無法向上延伸,了解自己現階段的底線與極限(當然這極限一定可以慢慢地突破,只要自己不斷地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),適度調整,再幻化成另一種練習來呈現。

翻滾吧!歐吉桑
身體放鬆、躺平。雙手向上伸展,腳伸直。用腳啟動,賦予力量,讓身體正反翻轉,維持一直線。不同活動的型式轉換,呼應著嘉容導演對於每一位成員身體狀況的細心與關照。讓自己在一次一次的練習中,學習自我覺察身體與空間的關係,也不斷提醒自己去感受身體每一部份。哪個部份該用力,如何用力,該放鬆,如何放鬆。很多事,只要開始行動,就有認識與了解的機會,身體覺察也是同樣的道理。

傾聽心的節奏
每個人總是有著屬於自己的節奏,但並不表示我們也熟悉,甚至於能夠掌握這些節奏。就從「走」這一件看似簡單的行為與動作,你我是否都已經被慣性迷惑了,而忘記去檢視這些細微的存在。

「1,停。2,選擇自己最舒服的方式走。3,以比自己平時快的速度走。4,以比自己平時慢的速度走。」嘉容導演,以分組方式,開始讓成員們在1、2、3、4之間,不停地轉換,忽快、忽慢、停止、習慣。在數字的轉換中,在走路的行進速度變化中,觀照自己的節奏。雖是步履,但也反應著心的節奏。

這個看似簡單的節奏轉換遊戲,靜下心來卻也頗有一番生活哲思在裡面,讓人細細品味。你我是否曾停下,仔細聆聽過自己心的腳步?是否恍然大悟自己陷於慣性的節奏而不自知?是否覺察到屬於自己的起承轉合?你我是任性?是隨性?是自我地踩踏著自己的腳步,或者眼前需要有一個目標物,來仿效,去參考,隨著對方的腳步?

說演屬於你我的故事
一張照片,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,或許你我當下沒有賦予太多想像。但瞬間的情感,在停格的那一刻,有時則凝結了我們與周遭重要他人的情感。翻看照片,在時間的河流中,隨著觀看者在這一段現實生活的人生體驗,往往不同時間觀看,也就蘊藏著不同的意義與情感。

試著讓照片來說故事,演故事,創造故事。透過停格的力量,讓這張照片裡的人事物,與你我自己再度重新賦予不同的生命故事,無論現實,無論想像,無論你是身處其中的主角、配角,無論你是維持距離,以長鏡頭的態度觀看他人,對照自己。感謝嘉容導演,一個提醒,一段引導,在照片與停格裡,看見生命如花朵的美麗綻放。

8月1日,蘇拉颱風,即將呼風喚雨,基隆信望愛,天使宅急便工作坊,與水面上與水面下的緣分相遇。



(圖:王姵涵,我的寶貝女兒)


聯絡方式
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專屬部落格 http://labelledormeuse.blogspot.com/
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 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DDTheatre
02-22186831 / labelledormeuse@gmail.com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