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天使宅急便》婦女庇護家園舒壓樂活工作坊 相見歡現場特報

分享
《天使宅急便》婦女庇護家園舒壓樂活工作坊 

首次相見歡 現場特報 

文/Judy曾

圖/有鑑於保護當事人,照片為歷年其他工作坊照片,僅為示意之用 。

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一直都在尋找一條融和 « 戲劇治療 » 與 « 社會參與 »的道路。原因在於我們深信戲劇能提供一個探索的彈性空間,一個讓參與者藉由肢體律動、角色扮演、說演生命故事、心理劇等戲劇技巧來探索各種可能性,進而重拾自信、重建自我察覺能力,以及重塑自己與他人、社會網路的溝通與行動能力。這是一個透過劇場藝術而達到治療、重建與培力的計畫。

今年四月開始,張嘉容導演受某婦女庇護家園邀請(需保密),帶領一群社會角落的弱勢婦女,進行九個月的合作計畫。這群婦女大多是受到家庭暴力的弱勢婦女,成員不只來自臺灣。劇團非常高興受邀和這個族群進行長期工作坊,盡一己之力。

四月初,進行了第一次的課程。參與的學員除了族群婦女之外,還有機構的社工人員以及生活輔導員。這群婦女看來平靜、溫和,但事實上,她們的生活曾遭遇普通人無法想像的挑戰與威脅,其背後的故事雖不為人知,但說來鐵定讓人鼻酸。


第一次的見面大家不免害羞,開始前學員與老師面對面的傻笑了起來。老師首先讓大家園成一圈,進行簡單的暖身。看來大家都很久沒有動動身體、活絡筋骨了,做起動作全身僵硬、滿頭大汗,看著彼此的紅通通的臉,大夥不禁相視而笑。 

老師要學員們想像在冰塊中、無重力環境的太空中、不同的情境和環境中,盡情的舒展肢體做動作。只見學員們各個都閉上了眼,任意地遨遊在不同的世界,戲劇就是能給予人們如此廣大的想像空間,讓人暫時離開了現實,到希望的國度!

接著是一連串的模仿活動。模仿是一個讓人學習如何仔細觀察他人、察覺自己,以及自身與他人關係的活動。緊接著是跟著模仿而來的即興創作,學員們必須試著在觀察他人動作後,即興地創作搭配。學員們第一次的即興戲劇創作,做起來不免有些生澀。但與一開始的害羞模樣比起來,每位學員紅潤的臉上,都充滿了笑容、活力與成就感,真是神奇!

在最後的分享時刻中,學員們輪流和彼此分享第一次上課的心得,這是一個充滿驚奇的美好時刻。

大部分的學員們都承認太久沒運動了,這堂課讓她們汗流浹背,當晚肯定很好睡。

有學員說道:「我已經太久沒有跟我的身體這麼親密接觸了,感覺好棒,以後我每天都要找時間像這樣舒展身體。」

一個從中國來的婦女,在鼓勵之後,才害羞地表達了她的心聲:「這是我來台灣一年多以來,真正覺得放鬆的一天。謝謝老師,這堂課很棒,我很喜歡,希望以後常常有。」這樣真誠直接的表達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。 


最後老師問:有什麼運動,是明天我們花十分鐘,可以自己簡單做的 ?大家紛紛提出了回答,有的說,今天教的某個暖身,有人說要跑步,也有人說要好好地泡個熱水澡寵愛一下疲憊的身體。

有一位相當纖弱的族群婦女,從一開始不太願意參與,到後來與學員們玩成一片,她忽然說:「我決定,明天我要跟5個陌生人打招呼!」原來這位婦女正在辛苦地找工作準備自力更生。她的回答顯現了,她又充滿不怕被拒絕的勇氣,真讓老師以及在場的社工、輔導員感受到大大的鼓勵與鼓舞!

這是第一堂課,這只是一個開始,一個相當美好的開始。我們希望,在這一系列的工作坊之後,水面能讓這些婦女們,慢慢地開始察覺到自己的美好、自身的力量,以及更多的可能性!

《天使宅急便》歡迎有需要的機關團體邀約,請洽:labelledormeuse@gmail.com 或 02-2218-6831

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部落格 http://labelledormeuse.blogspot.com/

0 意見: